周珂銀
  經友人介紹,訂購了一家農業公司二胎的新鮮蔬菜,每周送菜二次,開始享受起從田間直達餐桌的綠色食品。
  第一次為我家送菜的小伙子叫吳俊,真是人如其名啊,劍眉大眼,台北婚禮顧問臉龐清秀,鼻梁挺括,稱得上是花樣男孩。送久了形成默契,他放下貨箱,拿出簽收單,我簽名,而後相互道聲謝,簡單的交接幾乎不需要語言交流。然而,小伙子每次來總是微笑著,放下貨箱時總是輕輕的,這些細節,還是給我留下了極好的印象。
  一次,我家門鈴損壞,還未及更換。忽然,一陣敲門聲猛烈,嚇得我心驚肉跳,“送菜嘍”又是中氣十足的吆喝,我納悶,平時看著挺斯文的人,怎麼突然變得彪悍?打開門,原來換了一個小伙子。小伙子主動告訴我,吳俊今天有事告假,他是來代替的。我禮節性點點頭,不答腔,趕緊簽了名,將單子交與他。然而,他卻不走人,掏出一張名片遞我。我一看,有意思,這小伙叫李俊,我打量著,細眼、寬鼻,又聒噪,實在不“俊”。接著,他又拿出一張單子讓我看,原來這家公司的農副產品正在搞促銷,推出幾種禮品卡套餐可供選擇。小伙子能說會道,滔滔不絕向我一一介紹……據我所知,送貨員推銷禮品卡是有提成的,我暗忖,吳俊送菜至今都不曾向我推銷,你今建築設計天才送一次,就想賺提成?但聽他介紹確實挺有誘惑,於是一轉念便說,這樣吧,你把單子留下,我考慮一下,如果需要,下次讓吳俊帶回公司。小伙子愣了一下,似乎明白了我的意圖。他笑了,笑得有點壞壞,說,好呀,你讓他介紹,你讓他給你說吧。
  那天,吳俊來送菜,我正兒八經拿出促銷單子,讓他解釋一下,打算訂購。沒想到,小伙子突然臉漲得通紅,張口結舌,我——們——是——這——樣——,天哪!平生見過不少口吃者,還沒遇到過這種境界的,每個字都要重覆N次,短短幾句話,他講得青筋畢現,我聽著額頭冒汗。更糟糕的是,他好不容易說完了最後一個字,我卻msata記不得他前面說什麼,完全不能連貫,我的思維也變得結巴了。是否請他再講一遍,我正遲疑著,他已經逃跑似的離開了。
  轉眼到了下周,送菜的居然又是李俊,他說他是來替吳俊做這單促銷的,他果真幫吳俊嗎?想起他笑得壞壞的模樣,我半信半疑。但這小伙講得頭頭是道清清楚楚,實在是個乾推銷的好人才。為了讓我相信,他將做好的單據留下,由我交與吳俊。小伙子的真誠使我產生了好感,我與他提起了吳俊的“口吃”問題。這才知道,他與吳俊是好哥們,設計裝潢打小在一個村子長大,吳俊因為口吃一直自卑,初中畢業就宅在家裡啃老,不敢步入社會。後來他來上海尋工作,在這家公司站住腳,又向老闆推薦了吳俊,這才好說歹說把吳俊拽出來一起打工。
  我聽了,不僅為他們兄弟般的情誼所感動,也為俊朗的吳俊而惋惜,說,你看你能說會道,除了送貨還可以兼推銷,吳俊只能幹力氣活了。聽我這麼說,小伙子連忙接話道,吳俊也有優勢哦,他長得多帥啊,這次我們公司做了一本厚厚的企業畫冊,裡面好多頁面都用了他的形象,老闆還給了他獎勵費吶,這筆獎勵我跑幾十單推銷也賺不來的,他比以前自信多啦。這不,牛吃稻草鴨吃谷,各人自有各人福嘛。
  是呀,芸芸眾生,熙熙攘攘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,要相信,上帝造人,也造名冊,塵世間的每個人都有一個站立的位置吧。   (原標題:兩個送貨員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q86xqfg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